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綠光劇團世界劇場十周年-The goat, or who is Sylvia? 外遇,遇見羊

2012/5/25 晚場 城市舞台


如果說要用幾個字來形容這齣戲,我想我會用荒謬、寫實、精彩、爽。
什麼?只能用兩個字?
好吧,那就是「過癮」!

警告: 以下有微雷請慎入


看戲裡的Stevie歇斯底里地崩潰、尖叫、亂摔東西、罵他老公幹羊人,還有最後殺了Sylvia感覺好過癮啊!!就好像是我自己在摔東西一樣爽快!!看戲前總覺得謝盈萱這名字很耳熟,可實在想不起來演過哪齣戲,現在我記住了,他就是外遇遇見羊的Stevie。

這齣戲的荒謬之處在於成功的人生、美滿的家庭,對比上外遇、對象竟是一隻山羊。看起來相當荒謬,但看著看著忍不住覺得,這就是人生啊,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呢?在美好形象的包裝下,本來就藏著許多的黑暗面,這又何來荒謬之有?不過就是現實的人生罷了。

這齣戲是我一直想看卻總是錯過的,通常它的中文名字叫作山羊或誰是蘇維雅,相當的直譯...而這次的演出是在我買票過後一陣子,隨手翻閱DM時赫然發現,這不就是我想看的The goat, or who is Sylvia嗎???!!!!雖然它沒有響亮亮的卡司陣容,也沒有盛大的造勢活動,光看劇情簡介,還有衝著綠光劇團,我就義無反顧地買票了啊。就像昨晚首演場演出結束後導演李明澤在台上所說的,在座的觀眾們甚至連個劇評都沒看就買票了,顯見我們對劇場的熱愛啊。(是說他真的跟劉亮佐長得太像,難以分辨)

劉亮佐飾演的男主角Martin,是的,也就是和山羊外遇的幹羊人,噢抱歉,是成功的建築師和好老公和好爸爸。正值事業顛峰期的Martin,因為和一隻山羊相愛而感到徬徨,把這個祕密告訴了好友Ross,沒想到Ross竟告訴了Martin的太太Stevie,深愛丈夫的Stevie和一向尊敬爸爸的17歲兒子Billy,怎麼樣都不能接受爸爸和山羊外遇的事實而引發了一連串的爭吵。

四個演員的表現都非常精采,尤其劉亮佐和謝盈萱兩位主角,太棒了你們。還有燈光、舞台設計、音樂、服裝,我都非常喜歡。我想唯一的缺點,應該是演員們的口條吧。劉亮佐的聲音、語氣、咬字都非常的清晰舒適,讓人很享受在他的表演裡;其他三位的說話方式,不知道是角色設定還是聲音特性使然,常常讓我覺得聲音中的情緒並不與角色的情緒相配合,有時候甚至會聽不太清楚他們在說些什麼,對於欣賞表演的投入好像有點影響。

最後我要來抱怨一下蚊子,我在看戲的時候(還是進場前?)小腿被蚊子咬了一口,導致我在看戲的時候奇癢無比,一直在座位上扭來扭去,在這裡要向坐我旁邊的小姐致上最深的歉意。

然後在表演開始前和結束後,羅北安一直站在問卷桌子旁邊,我好想請他簽名或合照啊,但是我只有一個人,實在是太害羞了,下次得找人壯膽才行。


最後的最後,讓我們來和山羊互相凝視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