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非常林奕華《三國》

2012/12/28首演場 國家戲劇院


看到一齣好戲,就會讓我覺得活著真好。

三國,非常好看。我無法解釋,我解釋不出來,但我試圖記錄下來。

林奕華的專長是顛覆,並且做得非常成功,性別、歷史、師生、友誼、權謀、愛情,能做的他都做了,顛覆,卻又有脈絡可循。十三位女演員,是歷史班學生,也分別代表了三國演義故事裡的十三個角色;四位男演員除了是老師,也穿插扮演著三國人物。故事從你我最熟知的桃園三結義開始,友誼建立,劉備三顧茅廬,試圖述說誠意與心意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樑,然而隨著故事一章章的進展,各個人物的個性愈顯鮮明,如瑜亮之爭、曹操和華佗之間的關係,暗示了人們互相的嫉妒、猜忌、競爭、廝殺與憎恨,直至最後各人物之間關係的崩壞,彷彿訴說著現實社會的殘酷。於是中心思想出現了,人與人之間是疏離的,看似風光的人,實則寂寞不堪。你以為是朋友的人,可能只是不敢反抗你罷了。

一開始不理解,為什麼選擇女性,而且還是女學生來表現三國如此陽剛的故事,或者說整個上半場我其實是無法理出任何頭緒的,但是一進入下半場,我馬上得到答案。你以為女學生的世界就那麼單純美好嗎?女學生班級不過是現實世界以及現代社會的縮影,競爭與廝殺並非只發生在男人的戰場上,女人的世界亦如是。如同曹操,如同諸葛亮;一代梟雄,一代智者,卻因沒有可信任的朋友而寂寞不已。對照女學生的世界,FB上幾百個朋友,時不時地按個讚祝個生日快樂,卻不知什麼是真正的朋友。

雖然我到下半場才開始理解,但看完整齣戲我受到相當大的震撼,我沒有想到這齣戲的呈現手法可以這麼精準俐落,演員忠於角色卻又能保有自己的個性,其中的比重拿捏得極好。上一次看林奕華的戲是2010年的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老實說我當時看完很無感,並不理解為何大家對他的戲這麼推崇,直到今天看完三國,我想我已經成為林奕華的忠實粉絲了。這齣戲中有非常多的群眾戲,群眾戲中又有非常多繁複的跑步、繞圈、變換隊形的動作,十幾個人同時站在舞台上卻不令人覺得凌亂煩躁,還有幾乎每個演員手中都有的網球,各式拋接動作流暢,動作設計導演伍宇烈的功力可見一番!導演林奕華 X 編劇黃詠詩 X 動作設計伍宇烈 X 音樂陳建騏的組合,非常精彩,我決定明年三月要衝高雄春天藝術節看原班人馬製作演出的賈寶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