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台南人劇團25周年-海鷗

2012/5/5 晚場 城市舞台


我想,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部戲共有四幕,非常之長,而我是到第二次中場休息才驚覺到這件事。本來以為這齣戲會讓我體內的不耐煩鬼大發作,但其實這麼長的一齣戲並沒有讓我覺得不耐。

觀賞台語劇對我來說是吃力的,尤其這齣戲大部分的對白是很文言文的,這讓我必須不時分心把視線放在兩旁的字幕上。再加上敝人前方座位的人不幸有點巨大,我還必須隨時挪個好角度才能把視線射向舞台。但是,這些會影響觀戲心情的因素都沒有讓我為這部戲扣太多分,因為這齣戲的情感很深很深,深到我無法分心。

其實我不懂為什麼海鷗是一部四幕"喜劇"?看完節目單我也還是不懂。對我來說,這部戲的人物特質都好壓抑、好迷惘。海盟的夢想、玫瑰的夢想、醫生的愛情、雨祿的愛情、麗枝的愛情,從頭到尾我看到的是戲中人物的無奈悲傷,甚至絕望。海鷗,以不得志的年輕劇作家海盟為主線,描繪他和他身邊的所有相關連的人物,強勢的母親、搶走自己女友的母親男友、變心的女友等等,許多在座觀眾捧腹大笑的情節,我是壓根兒笑不出來,我看到的不是刻意營造出的笑點,而是悽愴。當一個人心中的悲哀達到極點,人生便顯得很可笑的那種悽愴。這裡就必須稱讚一下導演的用心,這部分既誇張又寫實,我很喜歡。當然戲中也是有幽默好笑的地方,但怎麼樣我都不認為它是喜劇,或許該歸類為黑色諷刺喜劇?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曾威豪的歌聲很棒,在劇場聽他唱歌好感動,很想起立大喊bravo! 整個配樂也非常細膩,走出來看到有賣原聲帶就很開心地買了。還有李易修的琵琶,本來以為這齣戲沒有讓他發揮的空間了,幸好還有彈了一小咪咪的琵琶。這次我覺得每個人的角色都發揮得很好,很棒很值得一看的一齣戲,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